人的际遇,很多时候本人猜测不到——

    周围人也目瞪口呆。

    鼠仔在小饭馆里碰到了皇帝,依靠自己的智慧获得了他的赏识。

    最后,更是跟着皇帝一起入了宫。

    见鼠仔读过很多书,开始时,皇帝就让他在御书房伺候自己,这项工作鼠仔再熟悉不过,自然干得很好,有时候,皇帝理工科的古籍,读到什么很晦涩难懂的地方,会让鼠仔一起看看,让他说一些他的看法,鼠仔果然都能给出很新颖的观点。

    皇帝好奇:“你这些学识都是从哪里学到的?”

    鼠仔简单说了自己的身世,因家中困难去到一户大户人家做下人,“那户人家的老爷心善,收自己做了书童,我的知识,大部分是在那段时间,跟老爷学的。”

    曾经有一段时间,“老爷”对鼠仔来说,是个禁忌。

    只要一想起来,一提起来,他心中就会很闷,很痛。

    都说时间是味良药。

    现在,他已经能够平复这种心情了。

    皇帝对王居风大感兴趣,“你已经是这么聪明了,你那位老师想必更是了不得,我真想见上一见。”鼠仔眼神黯淡下来:“他已经离开了,您是没法见到了。”皇帝以为鼠仔口中的离开,是离世,再见鼠仔眼中的伤神,也就没提了。

    日后,越来越多时候,他会与鼠仔进行古籍书中刁钻难解问题的探讨。

    随着两人思想交流的深入,再后来讨论的范围,就不仅限于偏门的理工科知识了,还有关于治理国家方面的,鼠仔想起王居风曾说过的观点,再结合自己的理解,以及对眼下局势的判断,说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,那是超前的,皇帝以前甚至都从未想过的。

    他觉得让鼠仔只当书童,是太屈才了。

    皇帝赐了鼠仔一个官职,是很小的文官,也是考虑到重用得太明显,会让鼠仔遭来不必要的嫉妒,而这对鼠仔来说,已经是个天大的机遇了。

    他感恩,也牢牢抓住了这个机会。

    步入官场,迅速成长了起来。

    大部分走上仕途的人,要么是有野心,要么是真的想替身边的人,替举国百姓,替这个天下做点什么事情。

    鼠仔只是一个城镇中,最偏僻的小村子里出生的孩子,光是温饱问题都不能够得到很好的满足,那时候他的世界很狭窄,遇到的人也很有限,只有爷爷,邻居,所能想到的,他自己长大了以后要做的事,最多不过是与爷爷住在一间宽敞明亮的大房子里,每天三餐能够吃饱饭,还能够听爷爷讲很多有趣的故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