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天爷是变化莫测的。

    是神秘的,是捉摸不透的。

    对当时的人们来说,他们对老天的态度,是一种崇拜,更是一种敬畏,心目中最高力量的象征,也往往都在天上,下至普通老百姓,上至九五至尊,都是这么想的。

    有时候皇族遇到了什么逆境,靠自己的力量解决不了——

    就会求助于老天爷。

    所以有时候皇帝祭天,祈祷老天爷显灵,祈祷它能做出一些反应,那是在期盼老天释放出巨大能量,为天下,或者某个区域做出某些有意义的事情。

    如果是个人,则是希望能够利用这股力量,成就惊天大事。

    之前历史上出现过几次这样的事件,不仅正史记载有,一些野史、杂谈上也有写,鼠仔是知道的,他起码知道那不是无稽之谈,只不过很神秘,一般人没法理解为什么。

    王居风是可以理解的,他有着超越这个时代的知识,知道其中奥秘,之前他一直在后院用仪器做测量,自然有他的目的,离那个“大日子”越来越近,他也测出来了他想要测的东西,那就是某个具体的位置,是天象异变所产生的能量,到时候汇聚所在的一个点。

    那天,王居风激动地说自己成功了,是因为最后算出来,点在距离这个城镇几十公里以外的一处,这个距离对他来说已经是非常近了。

    虽然他说他一直在试图离开,但或许是从他面对那些王府老人们的刁难,还有各种违背他原来定下家规的做法,他也不再管的时候,心中才真正下定决心要“走”。

    离开之前,他做了很多善后工作。

    初步把店里的事情都安排好,之前在米铺培养了一批可造之材,品性也好,即使他走了,米铺也可以很好地经营下去,这算是他替王家做的最后一件事。

    至于王府里那一群老人们,夫人们,少爷小姐们,王居风深知要改变他们,要影响他们往好的方面发展,对于大部分思想已经根深蒂固的对象来说,已经是不可能的了。

    他放弃了要改造他们的想法,只是重点抓那些思想尚未成熟成型的孩童,希望他们能够接收一些新的思想,新的价值观,由此也做一个区别于旧人的新人。

    那些王府老人们在府里有自己的亲信,王居风当然也有,跟了他很久的主外主管已经牢牢的掌控了府中的财政大权,那些人再怎么作妖,拿不到钱也是白瞎。

    王居风嘱咐道:“王府里的钱,主要支出要花费在维护建筑的修葺,足量给下人们发放工钱,以及保证孩子们上学堂学习的费用,至于那些老人,反正日子也不长了,有些什么铺张浪费的行为,由着他们去,那些小妾们要置办什么衣服首饰,也尽量宽松些,她们在这府中争风吃醋了一辈子,困在这里一辈子,可悲,也有些可怜,如果还不追求一些物质上的享受,这人生真的是毫无意义。”

    王太老爷让王居风接管王家,除了是希望他能让米铺扭亏为盈之外,也是想让他将王家发扬光大,让王家的财富一代一代都保留下去。

    王居风自己对于后者,倒是有另外的想法。

    一个家族再怎么庞大,如果重点只是不断积累巨额财富的话,最后终会走向没落,只有让家族里的人都学会能够养活自己的技能,那他们王家后代子孙长出来的枝叶才能繁茂,才能散布得更广—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