岑钺瞳孔微震,呼吸停滞,一时之间没有说话。

    徐文盛长叹了一口气,声音压得很低,缓缓道:“小钺,你是不是能看见一些别人看不见的东西?你不要怕,其实科学上来说,有一个词叫做幻视,这也是很常见的。”

    徐文盛用安抚的语气,详细地阐述起来:“比如一个人在屋子里闷久了,大脑神经也有可能会自动替你补足社交信息,所以才会看见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……”

    岑钺憋在胸腔里的那股气又缓缓散了。

    他还以为徐博士要说什么呢。

    幻视……他倒是替自己想了一个不错的借口。

    “胡安平,胡安平的家属在哪儿?”

    通道口,护士扬着手里的单子问。

    徐文盛转过头,起身朝护士走去:“我送他来的,不是家属。”

    岑钺轻轻地舒出一口气。

    他低头,扒拉开自己的口袋,露出里面抱膝蹲坐着的小古绫。

    徐博士已经察觉到异常了,但是他还是没有怀疑什么。

    其实还有更多的线索,可以让徐博士产生更多的猜想,但他却用“幻视”来解释,还反过来安抚自己。

    护士在那边跟徐文盛交谈着。

    “……病人现在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,不过身体还很虚弱,他的症状比中风要好一些,不是心脑血管病变性质的,而是由于颈椎压迫等原因造成的神经麻痹和僵硬无力。”

    “初步判断他从摔倒后到现在已经有两天了,这两天里病人滴水未进,所以导致了现在的极度虚弱,还需要再调养一段时间。你们也真是的,一个上了年纪的人怎么能让他独自在家里住着?这人出了意外,两天了到现在才发现,如果再晚一步送过来,病人恐怕就撑不过去了。现在后续护理,你们谁看顾?在这儿签个字。”

    徐文盛揉了揉眉心:“谢谢护士,但我们都不是他的家属,只是普通认识的关系,不太方便照顾。来医院之前已经请物业联系他家人了,请您再等等。”

    “啊?那你们是做好人好事啊,这也算救了人一命了。”护士脸色变得柔和,摁了几下圆珠笔,在纸上标记了什么,摇摇头叹口气,离开了。

    仿佛是为了应证护士说的那句“救了人一命”,岑钺口袋里的古绫摊开双手,上面冒出一颗圆润的橙球,发着淡淡的光芒。

    她知道外面很多陌生人,默默地把橙球先收起来,没有乱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