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

    登堂入室。这个成语最为贬义的含义正好用于形容知弈的状态。

    和殊也睡过一夜后,他便理所当然地在殊也家住下了。虽然仍是他睡在外间,临时搭起的竹床上,殊也睡在里间。

    能和漂亮又高雅的白狐狸住在一起,知弈自然是幸福的。但殊也未必和他想的一样。没过多久,知弈就发现殊也仍是会一声招呼也不打地出门,直至傍晚才风尘仆仆地归来。身上还带着别的生物的气味。

    炉灶上煮着鸡汤,掀开盖子腾腾地冒着香味。知弈心里翻着浪。

    刚点灯的时分,殊也回来了。他出门时穿了件素白的袄,回来时却变成了青绿的长袍。

    知弈脸色更青了。

    殊也洗了手和脸,抱了松墨来一起吃饭。

    知弈给他盛了碗汤:“你今天回来得晚。”

    “晚吗?”殊也低着头,揉松墨的脸。

    知弈把鸡腿撕下来,搁在殊也的碗里:“你最近出去得也勤。”

    “嗯。”殊也答着,说着,从衣袖里掏出个小东西。是一只灰色的布制小老虎。“我让那人给缝只小狼的,他说他不会,便只能让他做只老虎了。但颜色还是和你很像的,是也不是?”

    知弈接过来,握在手中巴掌大的小老虎,瞪着眼睛翘着尾巴的傻样子:“给我的?”

    殊也抬头看了他一眼:“当然是给小家伙的。”

    知弈心中一暖:“你今天就是去寻这个的?”

    殊也“嗯”了声,提起筷子:“我说了半天,那卖布老虎的人才肯给做。”

    知弈心想着殊也大概不知道多出铜钱,才多费了口舌。安慰他道:“他们都是做好了带去市场卖,碰到你这样的提要求的,他们也难办。”

    “也不难办,”殊也把嘴里的肉咽下去,“我让那人摸了摸我的手,他便答应了。”

    知弈蹙眉看他。殊也全然没有感受到知弈的目光,仍是淡然地吃着他的饭。

    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