闻婷确定了自己的东西都没有少。

    只是那股煤油的味道她却始终忘不了,这屋子里除了她,也只有林晓月和陈玉梅有煤油灯,都是从自家带的。

    陈玉梅比较节省,平日里很少开煤油灯,但是最近不知道为什么洗漱比较晚,所以也都有用。

    而林晓月是几乎每个晚上都得用的人,因为她有点怕黑,不到睡觉时都不会熄灯。

    所以闻婷一时猜测不出,到底是谁偷偷翻了她的柜子。

    而晚些时候这两人进屋后也没人说话,各自洗漱后就躺到床上睡觉,屋子里很快就恢复一片宁静。

    闻婷静静地躺在床上,开始考虑往后的日子该怎么过了。

    距离明年高考还有一年多,想搬离知青点也得找到个合适的借口,而目前她得早点攒到一笔钱,因为等到了秋收她就不能随便请假,得和大家伙一块下地干活。

    ……

    隔日一早。

    闻婷先起了床,穿好衣服就开门去打了水进屋准备刷牙洗脸。

    林晓月听到淅淅沥沥的水声,迷糊着眼从床上坐起来,陈玉梅正背对着她在收拾床铺,她往旁边一看,是闻婷拧着毛巾在擦脸。

    “闻姐姐,昨天忘了和你说了。以后自己吃用的水要自己去井边挑,还有做饭的柴火也是各人负责各人的。要是想用厨房做饭,先到的人先做,做完后要收拾好厨房,免得给后面的人造成不必要的麻烦。”

    闻婷拧着毛巾的手一顿,抬头看着林晓月:“好,我知道了。”

    陈玉梅在一边想开口说什么,但是忍了忍还是没说话。

    只不过是挑水找柴火,以前的闻婷从第一天住进知青点的时候就经常干这种活。每天早起洗漱后就去挑水做早饭,下午放工后就一边拾柴火一边走回来。虽然说其他人也都挺自觉地做这些事情,可是她记得林晓月好像是一点都没沾过手。

    所以,这是为了孤立她是吗?

    不顾林晓月怪异的目光,闻婷拿着水盆去外头倒水。

    院子里,李卫东和其他男知青也都起了床,闻婷瞅了瞅院子里唯一的一口大水缸,顶着其他人目光走过去问正在洗脸的李卫东,“李知青,听说往后水、柴火都分开用,我想去村里淘换个旧水缸,你的自行车能不能借我,到时候你可以随便用我打的水。”

    现在的水缸都是粗陶做的,笨重得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