伤害小说文学>历史穿越>素人鬼记 > 第〇七章
    北方的雪,迟迟不走,四月初还飘起鹅毛大雪,满城银装。

    小城的人们还在酣睡,街上只开了零散的店铺,老板打着哈欠,招呼远方而来的客人。

    “我要这个,这个,这个,这个,还有这个。”少年眼神发亮,指挥江山般随手点几个憨厚可爱的包子。

    老板是个地地道道的东北人,开口一股大碴子味,生硬的语气显得有些凶,眼睛却是笑着:“你这细胳膊细腿的姑娘,能吃完吗?”

    老板这话一出,石兰暗道不好,接过老板递来的包子,拉扯黑了脸的江离赶紧离开。

    街头顾夕穿着驼色大衣,将巴掌大的脸蛋裹紧,不停搓手、哈气:“江大仙,石先生,快点。”

    石兰拉着不情不愿的江离走了几步,少年才咬牙切齿的回头喊:“小爷是公的!公的!”

    挺直修长优雅的脖颈,像只好斗的孔雀。

    老板一愣。

    北风吹醒小城,陆陆续续传来人声,少年精瘦的背影逆着阳光洒下一片温暖,好像能融化北国常年不化的积雪。他一身简单的黑色羽绒服被身旁穿着灰色羽绒服的姑娘拉得踉跄,冲她龇牙,姑娘平静地剜了个白眼。

    那少年桀骜漂亮,姑娘温暖平和,像两团行走在阳光中的光圈,渐渐地,迷失了眼。

    “原来是个小子啊。”包子店老板摇头笑笑,目送少年少女的离开。

    小城经过一闹,像春天萌芽的种子,缓缓苏醒。

    北国的雪可真大。

    跟南方的雪不一样,南方潮湿,雪是水,凉的,润的,落在脸上,轻柔绵软,像抚摸。北方干燥,雪是冰,寒的,硬的,打在身上,彻骨的冷,威严无情。

    北国长宁,顾家老宅。

    顾老爷的七七四十九祭,各路远亲近邻齐聚一堂。

    顾老爷的棺椁还安置在堂前,四角搭着白绫,经典的黑白照片放置在棺椁前的供桌上,再摆两个长明灯和果盘。除了两边战战兢兢不敢抬头的人们,其他摆置跟普通人家一般无二,哪能看得出是闻名远扬的顾家。

    顾全唱诵:“老爷生前资助贫苦儿童,建桥修路,用自身的财富造福人民,老爷不是当官的,但他比某些贪官要伟大。”

    说到动人之处,这位四十多岁的管家抹抹泪,堂前数百人的心情也跟着他慷慨激昂的语调错落起伏,就是不提顾老爷对家里人做过什么贡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