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片幽深小院,茂密的紫竹掩盖了假山石林,沿着一条蜿蜒曲折的鹅卵石小路,可以见到路的尽头矗立着一幢三进的二层小阁楼。

    一场疾雨之后,晶莹的露水遍布轩窗外的葳蕤竹林,微风晃动,片片玉露沾湿了底下的鹅卵石小道,幸得明媚的晨光照亮了这片蓊郁的竹林,方合了那句“细雨湿流光”的初晨之色。

    明灭金影照见空气的尘埃,照见小院的灵动,亦照见轩窗里不安的少女。

    扶摇直上九万里,她还记得父亲为她起名时的豪气干云,也在不断地安慰自己,企图用这种叮咛的洗脑来除去心头那些彷徨不去的悲伤。

    可她终究没有办法驱赶满心的脆弱,任由泪水决堤而出,肆意地沾湿了玉枕。

    她仍旧记得在那片清晰的梦境里,那人将冰冷的紫霄剑刺进她的小腹,剧烈的疼痛感几乎吸走了她全部的力气,哽咽的喉咙再也无法将往日的爱意宣之于口,她只是傻傻地看着这个她痴爱了半生的青梅竹马,缓缓地闭上了眼睛。

    她将手放在胸口,此刻似乎也能感觉到当时的害怕与愤怒,令她浑身颤抖。

    婉转的鸟鸣声悠然唱于耳际,屋外静地偶尔能听见沙沙的风声。

    孟扶摇烦闷地从芙蓉玉簟上起身,揽镜梳妆。

    快到立秋了,山中的雨水又多了起来,往常她是最讨厌下雨的,现在见着雨光,却仿佛看见了镜中少女的泪光,没由来地心口疼了起来。

    镜中少女,二八年华,美艳动人,一张精致的瓜子脸,修长的远山眉如同泼墨画卷,盈盈水波流转在漆黑的一双凤眸之中,樱桃红唇薄而美,唇色虽有些苍白,却更衬出镜中美人的楚楚动人。

    孟扶摇,她当得起修真界的第一美人之名,修炼天赋更是举世无双的凡品九级火灵根,灵根属性纯正,等级也很高,在元青门的这一代弟子中算得上是顶级,也仅仅是排在大师兄珞渊的仙品一级雷灵根之后。

    而她的父亲,是元青门的掌门孟倾。当年带领修真界荡平魔界的第一大功臣。

    如她这般的出身,本该是天之骄女,却最终落得个身败名裂的下场。

    她从梦中惊醒,前世的记忆清晰地镌刻在脑海里,记忆戛然而止的那一刻,她重生到了自己十八岁的时候,刚刚迈入筑基期。

    这一日,是师门招收新弟子的入门仪式,会有一个名叫杜灵儿的女子,身怀绝世灵根进入元青门,在往后漫长的修仙生涯中,这个杜灵儿会慢慢取代她在宗门中的地位,并且获得她的未婚夫珞渊的真爱。

    他们两个人,会彻底颠覆整个元青门的百年基业,最后将元青门残存的产业并入到杜灵儿所在朝云宗,自此,朝云宗成为九洲大陆唯一的大宗门。

    而她呢,却会在几年后被一个神秘人毁掉修炼的元丹,彻底告别自己的成仙路,之后沉沦在漫漫红尘之中,堕入魔道,成为人人得而诛之的妖女,死在她最爱的那人剑下。

    珞渊,关于那个人的记忆,她只要稍稍触碰一点儿,就觉得心痛如刀搅。她不是什么绝情绝爱的仙人,对于那个人,她深沉地爱了几十年,对他欲求欲给,好到迷失了自我,最后却落得个这般下场。

    哀莫大于心死,深爱之人最后的那一剑,将她从那沉迷了数十年的爱恋中猛地拉了出来,死前的最后一刻,她顿悟了,爱别人不如爱自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