异生打开水泥房的门,里面涌出潮湿的霉味,异生让秋芊芊在外面等一下,进去打开窗户透气,洒水把地扫了一遍。

    秋芊芊把包放下,看这房间里存放干草,铁通,麻生,还有铁锹、钉耙,乱七八糟的什么都有。

    异生说:“这是一个储物间,打扫一下将就一晚。宿舍里只有男人住过,我就不带你去了。”

    秋芊芊点头,看到墙角有张行军床,说:“这里就很好,我铺两床睡袋在床上就可以了。”

    异生打了一盆清水过来,浸湿抹布擦床,“你只铺你的就行。”

    秋芊芊从背包里抬起头,转过去看她,“为什么啊?那你睡哪?”

    “行军床小,只能睡下一个人,我靠着墙打盹就行。”

    “那怎么行,我一个人睡床,让你在墙角靠着?哪有这样做客人的。”

    “真的没关系,我在风餐露宿惯了,这点小事没什么。”

    秋芊芊想了一下,说:“那铺一床睡袋在地上,你睡地铺可以吗?”

    “行。”

    天黑了,两个房间都亮起了灯。

    异生把窗帘拉上,出门看了看,去厕所转了一圈,倒了里面的垃圾,拖了地,四个角落烧了艾草和草师婆。

    异生回去跟秋芊芊说:“你准备一下东西,我带你去洗澡。”

    秋芊芊拿出一只防水袋,把毛巾、衣物和洗漱用品都装进去,跟着异生去厕所。

    晚上的风凉飕飕的,带着潮湿的土腥气。

    异生带秋芊芊走到红砖房后面,一面水泥墙上用红漆刷着“厕所”两个字,还有“干净卫生,节约用水”的标语。

    厕所里亮着昏黄的灯,传出淡淡的艾草香。

    异生说:“去洗吧,往左冷水往右热水,我在外面守着,你有事叫我。”

    秋芊芊笑道:“你好暖啊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