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谢谢兰芝姨和杜叔,不过我暂时还是想待在家那边,一个是我们家就在那里,还有大姑一家对我一直很好,针织厂的工作我也挺喜欢的。”

    针织厂的工作是张长林留给她的,她总觉得即便未来有一天要离开,也要在这里做出些成绩来,凭借自己的能力再离开,好让她爹放心。

    杜叔和兰芝姨的心理她能理解,可他们毕竟没有真欠她什么,她不想平白承下这个人情,会让她有种受之有愧的感觉。

    再一个,未来还有十来年的动荡,在海市这样的大城市,还不如在大红旗镇那样的小地方,受到运动的波及可能也不会太大。如果不是有些话不好说出口,也不现实,她都想劝杜叔他们回去了。

    “这样啊。”赵兰芝是真心的喜欢张依依这个姑娘,听到她想留在老家,还是有些遗憾的,但也支持她的决定,以后大不了多联系联系。

    “既然你想留在那边,就留下吧,不过以后你那儿有什么事情,一定要告诉我跟你杜叔一声,别跟我们见外,听到没?”赵兰芝帮张依依把耳边的碎发拢到耳后,柔声说道。

    张依依对她笑了笑,“我知道了兰芝姨。”

    其实在她听到可以带弟弟来海市生活时,脑海中也浮现了林国栋温柔的面庞,张依依后知后觉地感到自己最近想到他的频率是不是高了一些?

    “对了依依,你在针织厂学习的怎么样,有没有什么问题?”杜木生关心地问道。

    “挺好的,海市针织厂果然是最大的针织厂,很多方面都比我们要强得多,值得我们学习。杜叔叔,咱们这边有跟岛国的交易吗?”

    既然知道了杜家和自家的关系,张依依就把他们都划归为可信任的人了,之前关于岛国的事情,也就顺嘴问了出来。

    杜木生:“……”这丫头还真是有够敏锐,刚去厂里两天时间,就注意到这个问题了。

    他现在的位置,有些东西不好摆到外面上来说,但提示那么两句,也不算违反纪律,毕竟扩大出口换取外汇,上面目前还是挺赞同的,他这也算是为潜在的可能出些力了。

    “有吗?有也是民间性质吧,听说崖台那边经常会有岛国人出现,国家还是提倡创汇的,就是现在这出口不好做啊!早几年前跟岛国还有经济团、友好团的交流,这两年不是太好……”杜木生故作不知,感慨一番后便起身走了。

    张依依脑子迅速转了转,看来果然如她所料,很多都是民间私下进行的,政府虽然不主导,但也没有令行禁止,看杜叔的意思应该是半官半民的情况,估摸着还是经济封锁和打击的缘故吧。

    挣外汇?她脑子中还真有不少适合这个时代的想法,但让她回去想办法说服厂里搞出口,在这个时间点她是不敢做的,谁知道过两年会不会被扣个什么帽子,说她通.敌.叛.国什么的。

    她还是老老实实帮厂里把零件弄到手好了,如果可以,倒是得劝厂里多囤些,谁知道下次再有机会是什么时候呢!

    几人谈完正事后,杜木生从外面把小民强领了回来,民强看到张依依来了,脸上掩饰不住的喜色。

    因为时间不早了,张依依晚上就在杜家简单地吃了一餐住了下来,第二天出门办事的时候,赵兰芝连连嘱咐她晚上一定要回来吃饭,还说要好好准备些好吃的给她。

    昨晚的话说开后,赵兰芝说什么也不愿意让她再去住招待所,正好家里有个空着的房间,简单收拾一下就给她住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