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沙海巾帼》的拍摄地设在沙漠深处,剧组住在边缘绿洲地带的酒店。为了保证安全,每天早上会有一辆大巴车统一载着剧组的人出发前往拍摄地,拍摄完毕后再统一回来。

    拍摄的进程并不快。因为正值沙尘暴季节,因此,每每遇到狂沙乱作,能见度不足几米的日子,剧组都不得不停下进度。有时候甚至连着一周都没法正常拍摄。

    所以,一个月过去,进度却只有计划的四分之一。

    一天,剧组照常进行拍摄。

    梁湘依这次的戏份是一场跑马戏,她需要驾马在沙漠中驰骋,拍一个由远及近的长镜头。

    场工早早将马匹牵来了。那匹马全身纯黑,毛皮锃亮,看起来矫捷健壮。

    梁湘依站在它面前,还能听到它鼻腔中发出的嘶嘶声。

    她对骑马并不陌生,因此,不需要练习便能够直接上阵。

    她抬手顺了几下马额头处的毛,然后又拍了拍它的身子。接着双手拽住马鞍处,一脚踏上马镫,然后纵身一跃跨坐上去。坐稳后拉起缰绳,轻轻打了一下马背,双脚往下一蹬,夹了夹马肚。马得到了信号,前蹄动了动,就开始晃晃地走了几步。

    梁湘依差不多适应后,朝着不远处的助理导演看去,见对方示意一切准备就绪,就将手里的缰绳使劲一晃,口中短促喝了一声“驾”,马便飞似地蹿了出去。

    梁湘依骑在马背上,上身前倾,紧握着缰绳控制速度,随着马奔跑的节奏保持着自己的平衡。她的头发束成了一个高马尾,随着身形的动荡上下甩着,显得利落又飒气。马蹄扬起一路黄沙,留下一个矫美挺拔的背影。在黄澄澄的一片沙漠中,划出一道漂亮的弧形曲线。

    转眼间,梁湘依骑马往远处绕了一圈,然后又回到了原地。

    她向后扯了一下马绳,马速度减缓,而后原地踏了几步,停在了最初的位置上。

    梁湘依从马背上翻身下来。

    她身上的戏服是一件战甲。衣袖和裤腿都是深棕色的,胸前背后是两块老旧的灰褐色鳞片状护甲。此刻因一路扬起的尘土,脸上灰扑扑的一片。

    她将手里的缰绳交给了场工,手背在脸颊上随意一抹。

    这时,旁边对讲机里传来顾琛的声音:“可以,小梁,就按照刚才那个路线,你准备一下,下一场正式开拍。”

    梁湘依点点头,活动了一下双腿,正准备再次骑上去。

    “等一等。”忽然听到夏薇的声音,看到她从不远处急匆匆走过来。

    梁湘依注意到,她手上拿着一条大红色的缎带。差不多一尺宽,两米长。